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
第十五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
学术报告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教育培养
合作交流
文档下载
更多>>学术活动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for Simulation of Geomechanical Deformation, Fracture and Fragmentation using Mesh-Less Method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建与应用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船舶三维声弹性分析软件研究进展
报告人:邹明松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2023年11月24日14:30
地点:力二楼302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报告

金属玻璃断裂与强度理论研究

( 2018-01-18 )
( 2017-12-06 )

  【报  告  人】 张哲峰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时     间】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上午10:30

  【地     点】 力一楼 227 会议室

  摘要:金属材料与构件的断裂将导致重要的财产损失与人员伤亡,研究不同材料的断裂机制和发展强度理论对于工程构件的安全可靠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报告主要介绍金属玻璃断裂机制与强度理论方面的研究进展,发现金属玻璃拉伸与压缩强度与剪切断裂角具有明显的不对称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高强度材料统一拉伸断裂准则,将材料力学教科书中四个经典的断裂准则有机地统一起来,并通过设计缺口拉伸实验验证了该断裂准则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材料的断裂与强度理论,并探讨了该断裂准则的若干实际应用。

  报告人简介:张哲峰,男,1970年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主任。1992年和1995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14年入选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人社部“万人计划”。目前任国际材料强度委员会(ICSMA)委员、国际金属机械疲劳委员会(ICMFM)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常务理事。长期从事金属结构材料变形与强韧化机制、疲劳损伤与寿命预测、断裂与强度理论及失效分析等方面研究工作,开展航空航天、高铁、舰船、汽车及军工等领域关键构件可靠性研究与失效分析案例300余项。研究成果在Nature Mater.、Prog. Mater. Sci.(3篇)、Phys. Rev. Lett. (3篇)、Acta Mater. (38篇)等SCI刊物上发表论文38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8000余次,单篇论文引用580余次。





相关新闻
  • 金属玻璃断裂与强度理论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