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船舶三维声弹性分析软件研究进展
报告人:邹明松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2023年11月24日14:30
地点:力二楼302会议室

基于压电陶瓷的SH导波激励及超大致动应变

( 2018-04-25 )


【报  告  人】 李法新  研究员  北京大学
【时        间】  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下午16:00
【地        点】 力一楼 227 会议室

摘要:超声导波由于传播距离长、衰减小等优点成为无损检测/结构健康监测领域最有前景的方法之一,然而目前普遍采用的Lamb波具有模态多,频散等问题,很难在工程上推广应用。零阶水平剪切波(SH0)是平板中唯一非频散的导波,但采用压电换能器激励SH波一直是业内的难题。本报告内容之一是介绍我们课题组最近三年来发展新型剪切型压电陶瓷换能器在平板中激励方向型和全向型SH波、以及在管道中激励零阶扭转波T(0,1)的工作。另一方面,在致动器领域,现有的压电陶瓷致动器由于输出应变太小(0.1-0.15%),在许多应用场合受到了限制。本报告另外一项内容是介绍我们课题组最近提出的周期正交极化(POP)新方法,在PZT压电陶瓷中实现了近0.6%的局部超大致动应变,是现有PZT陶瓷的4倍。以POP极化陶瓷制成的多层压电致动器,可输出超过0.5%的均匀应变。而且,该超大应变稳定性很好,经过2万次循环后应变没有降低。这种周期极化新方法被美国科学媒体评价为“打开了下一代大应变致动器的大门”。

报告人简介:李法新,男,1976年1月出生。1997年7月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学士学位,2000年7月获得大连理工大学硕士学位, 2004年7月获得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2005.3-2007.7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机械工程系做博士后,2007年7月回国工作。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IOP期刊Smart Materials & Structures(IF=2.91)副主编(2015.1-)、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工作组副组长、《固体力学学报》编委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无损检测方法的研究。至今已发表SCI论文80余篇,SCI他引450余次,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出版专著1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第4完成人)、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4)、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14、2016)、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2015)等荣誉奖励。已指导毕业4名博士生,其中3人被破格直接聘为正教授(1人)或副教授(2人),另外1名博士提前一年毕业并入选首届(2016)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相关新闻
  • 基于压电陶瓷的SH导波激励及超大致动应变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