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信息

香港理工大学姚海民副教授来我院做交流报告

( 2018-07-18 )


530日上午9:30,香港理工大学姚海民副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Mechanics-mediated optimization of the electrode for Si-based lithium-ion batteries” 的交流报告,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聆听报告,会议由倪勇教授主持。

报告中,姚教授首先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结构特点,并进一步分析硅作为阳极材料,具有高容量的优势,但是在充电/放电过程中硅基材料会产生巨大(400%)的体积变化,进而导致电极材料的破裂和分层,导致电导率的损失和容量衰减。为克服这个问题,姚教授介绍了两种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一种是应用具有不均匀(梯度)厚度的集电器,而另一种是应用具有梯度Si含量的电极材料。姚教授详细地从理论上证明这两种方法的可行性,同时报告了其实验验证的进展情况。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锂电池硅基材料的力学分析及实验研究等方面的问题与姚海民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对锂电池中的力学挑战及应用前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报告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姚海民教授简介:姚海民,男,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至2002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现航空航天学院)学习并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学位,于2006年获得斯图加特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 200610-20077月)和麻省理工学院MIT, 20078-20102月)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11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先后在PNAS, JMPS, IJSS, JRSI, JCIS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总他引次



相关新闻
  • 香港理工大学姚海民副教授来我院做交流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