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复合材料热结构分析中的关键问题与研究进展

( 2018-11-30 )

【报  告  人】 孟松鹤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
  特种环境复合材料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时        间】  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下午16:00-17:00
【地        点】 力一楼 239会议室

摘要:以C/SiC、SiC/SiC等为代表的陶瓷基复合材料具有低密度、耐高温、抗氧化和承载能力强等突出优势,应用于关键热结构部件能够显著提升航空发动机的效率,已成为共识。但这类材料复杂多样的微细观结构特征以及长时间服役于恶劣的环境中,使得材料/结构级响应存在强烈的非线性、耦合性和不确定性,相关设计、分析和评价方法面临巨大的挑战。从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热结构研发需求出发,简要总结了国内外研究热点问题,并重点介绍材料性能参数有效性、模型置信度、损伤容限设计、不确定性量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介绍了“数字孪生”等前沿概念和技术应用的潜力。

报告人简介:孟松鹤:1969年出生,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高温复合材料与环境耦合模拟、高温性能测试与表征、结构响应获取与分析等方面研究工作,在超高温烧蚀防热复合材料模拟表征、非烧蚀防热复合材料强韧化、大尺寸晶体和薄膜材料生长技术以及高温服役环境在线测试技术等方面取得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发表重要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相关新闻
  • 复合材料热结构分析中的关键问题与研究进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