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新型局部表面纳米化薄壁多级缓冲...
报告人:徐新生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时间: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信息

俞书宏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 2020-06-01 )

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据悉,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于2017年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今年全国共有10个团队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8人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8人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该奖每三年评选一次。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据介绍,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俞书宏院士是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重点实验室合作教授。


延伸介绍


 多年来,俞书宏院士一直致力于材料科学的研究。自2002年回国以来,俞书宏院士便基于自然启发,开始从事仿生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从早些年无机纳米材料的仿生合成,到近年来对宏观尺度纳米复合结构材料的仿生制备及应用,进行了较系统的探索研究。


目前,他带领课题组已在仿生材料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包括开发了系列无机纳米材料的仿生合成、自组装技术及模拟生物矿化方法,并基于这些技术方法成功地仿生合成了多种神奇的宏观尺度轻质高强新材料。


例如,与天然珍珠母高度类似的人工合成珍珠母,受北极熊毛发中空结构启发的新型轻质、保温、隔热碳材料,防火、隔热、耐腐蚀的仿生聚合物木材等等。



最近,俞书宏带领课题组实现了纤维素纳米纤维的宏量制备,相比于高成本、过程复杂、耗时超过3天的传统制备方法,他们研发的方法可以在半小时内实现纤维素纳米纤维的快速宏量制备,且具有更好的形貌和性能。“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对一系列关键基础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基于这些研究结论,设计并引入了一系列全新的化学和物理调控手段。”


2020年疫情期间,中国科大先研院联合俞书宏院士团队,新成立安徽中科微纳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纳米材料涂层,该涂层可以有效取代熔喷布,极大降低了口罩、防护服的成本。目前,该材料已通过监测,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动中。


在面对《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俞书宏院士提到如何做好科学研究,他认为应志存高远,坐得了“冷板凳”,专注一个方向,坚持做一些从0到1的原创性工作。“要培养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围着‘帽子’和‘票子’转。”其次,应重视与同事及其他领域研究者的合作,不要固步自封,科研合作经常是“1+1远大于2”。


俞书宏院士提到对年轻人的期望时表示“希望年轻人在确定自己科研方向时,多结合国情,多思考国家战略和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需求,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




相关新闻
  • 俞书宏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