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船舶三维声弹性分析软件研究进展
报告人:邹明松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2023年11月24日14:30
地点:力二楼302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信息

魏悦广院士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 2020-10-28 )


1023日,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魏悦广院士应邀来我院作报告,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学术盛宴。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兴龙教授主持。

魏悦广院士的报告题为“先进热障涂层体系的热冲击致灾变破坏”,他以近空间飞行器热防护设计相关基础问题研究为背景,介绍了先进热障涂层体系的热冲击致灾变这一极端力学问题。魏院士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大家理解了“热震、热冲击、热烧蚀”的基本概念,并依次介绍了极端力学环境的材料体系选取及性能表征、极端力学环境的热-力等效分析方法、弹脆性体系的损伤灾变与跨尺度力学表征、一种极其简单的数学损伤灾变定义及应用、基于内聚力等效材料体系的损伤灾变表征等一系列研究成果。

在交流环节,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近代力学系陈海波教授等师生分别就热烧蚀、热冲击对力学性质影响的区别和薄膜力学性能实验表征等问题积极与魏院士进行了探讨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和近代力学系主办,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相关领导和9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魏悦广简介:

魏悦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中心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等。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2-1994年和1995-1998年分别为中科院力学所和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1998-2016年为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期间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圣芭芭拉分校访问教授,曾任中科院力学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委理事、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力学学报》主编等。

主要从事固体跨尺度力学、弹塑性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等研究。在国际上建立了协同考虑应变梯度和表界面效应的跨尺度理论;建立了可压缩应变梯度理论和适合应变梯度理论的有限元方法,并由此预测出金属的微尺度断裂强度高达其宏观屈服强度十倍以上的重要结论,突破了传统力学理论的预测极限,引起跨尺度力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广泛开展。曾担任科技部973、基金委创新群体、以及中科院国际学术团队等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8, 2013)、三等奖(1995)、中国青年科技奖(1994)和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1993)等。



相关新闻
  • 魏悦广院士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