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水凝胶的强韧化、结构化和功能化研究

( 2020-11-23 )


【报告人】钱劲 浙江大学教授
【时  间】2020年11月25日14:00
【地  点】力一楼239会议室

报告摘要:水凝胶是软材料的典型代表之一,具有与生物软组织类似的结构、含水率和性能,微观上由水合高分子链进行动态可逆交联形成,宏观力学行为则表现为粘弹性和自修复,在软机器、组织工程、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基于一种聚离子物理交联的水凝胶,利用其微观离子键的“溶解-固化”可逆机制,解决软材料力学性能与加工性能的矛盾,实现高强高韧水凝胶的3D增材制备,并介绍该水凝胶在材料/结构层次的大变形、粘弹性和自修复行为,以及水凝胶仿生层级结构的设计和制备。利用结构网络和功能网络复合的概念,该凝胶体系可进一步拓展为具有力电耦合效应的导电凝胶,以构建平面任意书写、导电-非导电天然契合的强韧凝胶电路和传感阵列。报告还将探讨强韧凝胶体系的若干应用。


报告人简介:钱劲,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浙江省软体机器人与智能器件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骨干成员。现任《固体力学学报》、《应用数学与力学》杂志编委,《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English Edition)》特邀编委,中国力学学会理事、软物质力学工作组副组长、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智能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常务理事。近年来主要从事软物质力学和3D打印、生物材料力学与仿生力学、细胞力学与细胞粘附等交叉领域研究。




相关新闻
  • 水凝胶的强韧化、结构化和功能化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