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高熵合金的强韧化设计、制备和微观机理

( 2021-09-22 )


【报  告  人】 李晓雁   教授   清华大学
【时        间】  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下午16:30
【地        点】 力一楼 227会议室

摘要:高熵合金是由四种或四种以上的金属元素按照等原子比或近等原子比进行混合而获得的单相合金。这类合金表现出优异的力学性能(如高强度、高断裂韧性等),未来在航天航空、交通运输、能源环保、生物医疗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高熵合金的强韧化是固体力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本报告将围绕高熵合金的强韧化设计、制备和微观变形机理进行简要介绍。首先,介绍CoCrFeNi(面心立方相)和AlCoCrFeNi(体心立方相)两类典型高熵合金微纳米圆柱的原位电镜测试和大规模分子动力学模拟,从中总结出它们的尺寸效应,并从原子尺度上揭示两类高熵合金的强化机制。然后,介绍一种非等原子比的高熵合金设计理念,并基于这一理念设计和制备含有共格纳米析出相的的新型高熵合金,该合金具有超高的屈服强度(1.9 GPa)和良好的延展性(均匀延伸率约10%)。最后,介绍一种高熵合金的增材制造技术,基于该技术并结合自主研发的工艺优化软件,制备了强塑性良好的块体Al0.3CoCrFeNi高熵合金。

报告人简介:李晓雁,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导,曾入选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现担任《Mechanics of Materials》、《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 - A/Solids》的副主编以及《Communications Materials》、《Nanomaterials》、《力学学报》中英文版、《中国科学:技术科学》中/英文版和《固体力学学报》等国内外10余个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一直致力于新型微纳米结构材料的构筑设计、先进制备和力学研究。至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JMPS、Nature Nanotech、Nature Rev Mater、Nature Mater、Nature Commu、Science Adv、Nano Lett、 PRL、PNA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撰写英文书章3篇。授权/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4项,自主软件著作权4项,其中两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曾获得Eshelby力学青年学者奖、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和Elsevier EML青年学者奖等国内外科技奖励。



相关新闻
  • 高熵合金的强韧化设计、制备和微观机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