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混凝土类脆性材料断裂与增韧

( 2017-10-29 )

 【报  告  人】徐世烺 教授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时     间】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下午14:00

  【地     点】 力学一楼227会议室


  摘   要:混凝土是脆性易裂材料。调查与研究表明,结构中出现的裂缝是导致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降低甚至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根本原因。混凝土裂缝机理非常复杂,如何定量描述混凝土结构裂缝扩展的力学机理和建立正确的判别准则是国内外众多学者和工程人员一直致力了努力解决的一个科学难题。本报告讲述了混凝土材料与结构裂缝扩展过程与断裂判别准则所开展的实验研究和力学分析,包括I型裂缝和II型裂缝的断裂韧性的测试方法和计算理论。同时为彻底解决混凝土材料脆性易裂的根本难题,还进一步研究发明了极限拉伸应变高达3%以上的超高韧性混凝土。同时,制备了控裂功能梯度弯曲梁,策略性节约纤维材料,实现了从材料和结构两个方面有效混凝土结构裂缝,可以大幅提升基础设施耐久性和使用寿命。实现了断裂理论创新、高韧材料发明、结构技术革新三个层次有机结合。

  报告人简介:徐世烺,博士,浙江大学二级教授,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原院长,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兼首席科学家,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水利学会岩石混凝土断裂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结构与材料研究所与实验室及专家联合会(RILEM)TDK技术委员会主席,RILEM中国。有限元分析和数值模拟,水工结构与大坝安全性分析的研究工作。研究领域涉及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和结构工程。

  发表论文380篇,其中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93篇,其中SCI论文101篇,EI论文261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论著他引4000余次,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被爱思唯尔列入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榜单。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6项。徐世烺2012年人选浙江省“创新人才计划”专家, 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2年获德国洪堡奖励基金,1991年获得国家教委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授予的“中国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

  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11项。其中以第一获奖人先后获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2006年和201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2012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基础理论类)一等奖1项、2014年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2014年科技部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以第二获奖人获得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此外从1987年起还分别以第一、第二获奖人获得国家教委、辽宁省、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相关新闻
  • 混凝土类脆性材料断裂与增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