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船舶三维声弹性分析软件研究进展
报告人:邹明松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2023年11月24日14:30
地点:力二楼302会议室

智能软材料及柔性结构力学

( 2018-05-30 )

【报  告  人】曲绍兴 教授
 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所
【时        间】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上午10:30-11:30
【地        点】 力一楼239会议室

摘要:智能软材料是以电活性聚合物(介电高弹体、离子聚合物)和凝胶等为代表的活性软物质,该类材料的特点是在外界物理、化学等刺激作用下产生形变响应并带来相应功能,通常具有质量轻、价格低廉、响应速度快、变形大等优点。智能软材料在柔性驱动和传感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我们建立了软材料大变形、非线性本构关系,材料参数不依赖于应力状态;开展了软材料穿刺力学、失效等研究;系统开展了介电高弹体薄膜力电载荷下失稳研究;首次开展水凝胶低温力学性能研究,发现了高含水量水凝胶(~90 wt%)的低温塑性、高强度及高低温循环下的多次重复利用特性;发展了多种软体驱动和传感结构。

个人简介:曲绍兴,男,1974年1月出生,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工程力学系主任、浙江省软体机器人与智能器件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2-199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理论与应用力学学士学位,1997-2000年在清华大学攻读固体力学硕士学位,2000-2004年在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UIUC)攻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美国布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6年9月份回国到浙江大学工作,2008年9月至2009年6月在美国哈佛大学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软材料力学与软体机器人、复合材料力学、微纳米力学。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担任中国力学学会软物质力学工作组组长、中国力学学会第八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Transactions of the ASME副主编、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 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编委、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A (Applied Physics & Engineering)编委和《固体力学学报中文版》编委。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优秀青年基金;2013年获第十三届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第十二届浙江省青年科技奖;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相关新闻
  • 智能软材料及柔性结构力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