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新型局部表面纳米化薄壁多级缓冲...
报告人:徐新生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时间: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信息

第十五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在合肥举行

( 2018-10-10 )

9月21至23日,由中国力学学会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顾问杜善义院士、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教授和我校工程科学学院吴恒安教授担任共同主席,伍小平、白以龙、杜善义、郭万林院士,以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赵亚溥研究员主持。我校副校长朱长飞教授与会致辞,向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中国科大一直坚持多学科交叉的科研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物理力学”就是一门典型的交叉学科,由钱学森先生创立,旨在从物质的微观结构和运动规律出发,预测和揭示物质的宏观性质和运动规律。他表示,第十五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意义重大,全国物理力学的专家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势必推动物理力学的蓬勃发展。


杜善义院士在大会致辞中强调了钱学森先生提出的“工程科学”的理念。他认为,研究国家重大工程中蕴涵的关键科学问题意义重大。随后杜院士介绍了物理力学在中国科大的发展历程,并举例说明钱学森先生对物理力学的高度重视以及物理力学在工程科学领域的重要性。最后他表达了对物理力学的殷切期望,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首先对中国科大在此次大会承办过程中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向全体参会代表汇报了近几年来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他说,物理力学的影响力逐步扩大,但是物理力学未来的发展道路还很长。他指出了物理力学发展的短板和不足,并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方法,希望进一步扩大物理力学的影响力,为国家工程科学发展做出更加重要的贡献。随后,他简要介绍了《物理力学前沿》撰写背景及主要内容,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该书的撰写工作中来。



开幕式之后的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白以龙院士作了题为“分子模拟的保真与效率与对策”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作了题为“学科交叉前沿物理力学”的报告;北京应用物理与数学计算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作了题为“极端条件下的物理力学问题”的报告;我校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作了题为“可压缩湍流的模拟和分析”的报告;湘潭大学、燕山大学黄建宇教授作了题为“锂电池电极材料纳米力学原位电镜研究”的报告。



9月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物理力学学术会议进行了八个专题的分会场研讨会,分别是复杂介质与非平衡流动、表面与界面物理力学、高压物理力学、激光物理力学、空间环境效应物理力学、多尺度物理力学、第三届低维材料力学青年研讨会、多尺度计算材料暨中科大金属所第二届科教融合学术研讨会。专题研讨会共进行了156场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并有76论文进行了墙报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物理力学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热烈探讨了物理力学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为物理力学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会议评选出了10个优秀青年报告和10个优秀研究生墙报。




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自1966年开始举行,至今已举办了十五届。本次会议加深了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物理力学领域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之间的合作交流,同时凝练了物理力学的研究方向,提升了物理力学学科影响力和在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中的地位。


http://news.ustc.edu.cn/2018/1010/c8100a341494/page.htm



相关新闻
  • 第十五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在合肥举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