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新型局部表面纳米化薄壁多级缓冲...
报告人:徐新生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时间: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梯度纳米孪晶金属的力学行为及变形机制

( 2019-01-04 )

【报  告  人】 卢磊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时      间】 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上午10:00
【地      点】 力一楼 239报告厅

摘要:金属材料的性能强烈依赖于其内部界面与缺陷。传统强化机制在强化材料的同时普遍引起塑性、韧性、疲劳寿命的降低。本报告将重点介绍纳米孪晶结构、梯度纳米结构等的塑性变形行为和强韧化机制的最新进展。以纯Cu为例,研究了纳米孪晶结构对强度、塑性、加工硬化、疲劳性能等的影响规律;澄清纳米孪晶结构位错-孪晶界面交互作用主导的三种塑性变形机制,发现在疲劳加载过程中纳米孪晶界面的循环稳定性和纳米孪晶金属材料独特的与历史无关的稳定循环响应特征。在梯度纳米晶材料中,发现塑性变形引起表面纳米晶的均匀/异常晶粒长大均可有效抑制应变局域化,同时可提高材料的高低周疲劳性能。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制备出结构梯度可调控的梯度纳米孪晶结构材料,通过增加结构梯度实现其强度-加工硬化的协同提高,甚至可超过梯度微观结构中最强的部分。以上结果不仅深化了对多尺度纳米结构材料强化规律和机制的科学认识,同时也为高强度、高韧金属材料的构筑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报告人简介:卢磊,博士,女,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人才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得者。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任国际纳米材料、国际材料强度大会委员会委员;Acta Materialia 和Scripta Materialia 期刊编辑。主要从事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制备、力学性能及变形机理的基础研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5篇,Nature 2篇), 被SCI文章引用>10000次,获国际发明专利3项。近年来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主题和邀请报告60余次。曾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奖项。2014年获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高被引科学家奖(Top1%),2015、2016年分别获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等。



相关新闻
  • 梯度纳米孪晶金属的力学行为及变形机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