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新型局部表面纳米化薄壁多级缓冲...
报告人:徐新生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时间: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信息

岩石霍普金森杆试验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 2019-10-23 )

1019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岩石霍普金森杆试验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宁波大学、陆军工程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副总工程师黄理兴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大会主席、岩石动力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海波研究员致开幕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恒安教授致欢迎辞。

黄理兴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李海波研究员致开幕辞

吴恒安教授致欢迎辞

开幕式结束后,霍普金森杆领域的资深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胡时胜教授就“混凝土材料动态力学性能研究的SHPB实验技术”作了特邀报告,分享了分离式霍普金森杆在测试软、脆性、非均质等不同属性材料动态性能时的技术要求、设备改善和实验成果等等。参会代表们就该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胡时胜教授作特邀报告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各位代表一同前往参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爆炸力学实验室,轻气炮实验室等,并在冲击动力学实验室现场观看了真三轴霍普金森杆演示实验,并同实验室主任徐松林研究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技术探讨。

参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参观冲击动力学实验室

参观爆炸力学实验室

真三轴霍普金森杆试验、轻气炮实验技术交流

同日下午,岩石力学领域的六位专家学者在专题讨论会上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宫凤强教授分享了“岩石材料的率效应与动态强度因子同一模型”。为了避免试样的尺寸效应,以统一尺寸的花岗岩试样进行了静态-准静态-动态范围内的压缩试验,并提出力压缩强度率效应的DIF同一模型,克服了分段拟合DIF的不足。最后建议以加载率作为考察岩石率效应的衡量参数,可以统一表达压缩、劈裂和断裂强度的率效应。

宫凤强教授作特邀报告

岳中文教授给宫凤强教授颁发“特邀报告”荣誉证书

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蔚立元副教授分享了“循环冲击损伤后大理石断裂力学特性研究”,他指出,冲击应力波的能量作用密度介于上、下限值之间时,试样内亚临界裂纹低速扩展,诱发岩样损伤;多次等能量冲击后,动态损伤逐步累积:随着冲击次数的增加,岩样的动态峰值应力降低,弹性模量基本呈线性衰减。

蔚立元副教授作特邀报告

岳中文教授给蔚立元副教授颁发“特邀报告”荣誉证书

陆军工程大学“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杰副教授分享了“超高速侵彻、地冲击理论与实验”,他指出,大速率范围内杆形弹的侵彻效应具有明显的多阶段特征,超高速侵彻过程下的成坑和地冲击效应应当引起重视,这需要大尺寸弹体的超高速侵彻实验验证。

李杰副教授作特邀报告

岳中文教授给李杰副教授颁发“特邀报告”荣誉证书

宁波大学冲击与安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周风华教授分享了“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的动态力学特性实验研究”。周教授介绍了钢筋混凝土大口径高速加载及测试平台,并解释如何借助DIC测试、Lagrange波动分析、细观FEM模拟和细观DEM来分析材料及结构的动态变形和破坏行为,最后通过固体破碎特点、经验公式、内在机理和实验验证揭示了脆性非均质材料的应力波、动态破坏和破碎规律。

周风华教授作特邀报告

王志亮教授给周风华教授颁发“特邀报告”荣誉证书

浙江科技学院邹宝平教授分享了深部三轴动态力学装备研制及盾构滚刀冲击瞬态破岩研究进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徐松林研究员则分享了就真三轴霍普金森杆实验技术及花岗岩动态测试成果。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也就各个报告进行了激烈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邹宝平教授作特邀报告

王志亮教授给邹宝平教授颁发“特邀报告”荣誉证书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高校与科研单位的对接,还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在岩石力学领域的影响力,推动了国内岩石动力与工程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深化。



相关新闻
  • 岩石霍普金森杆试验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