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极端环境光学测量方法及应用

( 2019-11-29 )

   【报  告  人】  张兴义教授 兰州大学
   【时        间】  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晚上 19:00
   【地        点】 力一楼 239报告厅
   摘要:高温超导薄膜由于具备高载流密度,高不可逆场,高临界温度的优点目前在微波通信,扫描量子干涉器件,电流输运等领域开始得到广泛应用。然而相比传统薄膜器件,高温超导薄膜器件的应用面临着更复杂的工况环境,例如极低温(4.2K-77K),大电流(>100A),强磁场(>1T)等。在这些极端环境下,高温超导薄膜除了承受热应力外还需承受巨大的电磁力。已有的实验结果表明,在强磁场下超导层的内部形成的电磁力达到某个极限时可以引起超导膜层的断裂及基底层的界面脱粘,对于高温超导薄膜典型的层状结构而言,膜层和基底间界面的切应力对薄膜基底系统安全变形至关重要。针对该问题,本文构建了一套电磁力作用下高温超导薄膜应力-曲率的计算模型,借助非接触全场的曲率测量技术,对高温超导薄膜内部的应力进行了测量分析,获得了全场的薄膜应力以及界面切应力分布,并发现在磁化过程中应力呈现出磁滞效应。这即将为高温超导薄膜的进一步安全应用提供了参考。

报告人简介:张兴义,兰州大学教授,博导。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基金委优青等。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力学学会秘书长等。




相关新闻
  • 极端环境光学测量方法及应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