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力五楼501会议室
船舶三维声弹性分析软件研究进展
报告人:邹明松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2023年11月24日14:30
地点:力二楼302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溶液环境中水凝胶的静动态力学行为

( 2021-10-27 )

【报  告  人】汤立群 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
【时        间】2021/10/30 星期六 9:00 - 11:00(北京时间)
【腾讯会议】631 359 051

报告摘要:水凝胶是一种网状结构的亲水性聚合物材料,含有大量的水,被应用到很多领域。部分水凝胶的力学性能与生命软物质的比较接近,可用于替代性生命软物质。因荷载很小且在溶液环境中,使得探索水凝胶在空气与溶液环境中的静动态力学性能的差异则充满了挑战,因此,需要发展在溶液环境中的力学行为表征的方法,克服溶液环境引起的力和变形测量误差。在准静态加载中,重点克服体积变形测量的困难,研究试件尺寸效应;在动态测量技术中,重点克服SHPB实验中的溶液传递载荷效应和非单轴应力状态对测量结果的影响,这也是关系到SHPB技术在溶液环境是否可用问题。应用发展的溶液环境中的测试技术,成功地对水凝胶进行静动态力学性能测量。测量结果表明水凝胶的力学与变形性质在空气与溶液环境中有明显的区别,这意味着仅仅在空气中对生命软物质的力学性质表征是不够的,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报告人简介:汤立群,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导。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应用力学协会(IAAM)Fellow、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委会委员、广东省力学学会第九届理事长。《实验力学》副主编、《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和《力学学报》编委。目前主要从事材料和结构的冲击与破坏行为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非均质材料细观结构与破坏机理;(2)结构损伤与长期健康监测;(3)冲击动力学等。在非均匀材料方面,重点关注水凝胶、泡沫金属、先进混凝土等细观结构非均匀材料的细观特征表征、建模与仿真。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广东省应用型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科技项目多项。发表期刊论文170多篇,SCI索引收录80多篇。获省部级奖项四项,其中以第一完成人获202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相关新闻
  • 溶液环境中水凝胶的静动态力学行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