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新型局部表面纳米化薄壁多级缓冲...
报告人:徐新生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时间: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空间碎片防护与小行星防御研究进展与展望

( 2021-11-29 )

【报告人】龚自正 首席研究员
【时  间】2021年12月2日10:00
【地  点】力一楼239会议室

报告摘要:简要介绍了超高速碰撞现象及其关键科学问题。超高速碰撞在航天领域有两个重要应用:航天器空间碎片防护和近地小行星撞击地球防御。
    系统评述了空间碎片防护研究中的(1)防护结构;(2)碎片云模型;(3)撞击极限方程;(4)防护工程应用等国内外进展、前沿与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
    介绍了小行星撞击地球防御中超高速碰撞问题研究进展与趋势,包括(1)小行星进入地球大气的超高速空气动力学问题;(2)小行星极高速撞击地表效应与致灾问题;(3)小行星轨道偏转/摧毁中的超高速撞击问题与关键技术。
    围绕我国重大航天工程需求,分析了我国空间碎片防护、小行星撞击地球防御研究存在的差距,提出、展望了我国的发展建议。探讨高校能够介入的若干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龚自正,博士,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总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学术技术带头人。
    长期从事冲力动力学、空间碎片防护和清除、小行星撞击防御等研究。承担、完成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空间碎片专项等 20 余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Nature等刊物发表论文 260 余篇,出版专著、文集 5 部,主持制定 GJB 等标准 5 项,获专利 20 余项。研究成果在重要航天型号上获得应用,央视《焦点访谈》曾予采访报道。
    现任国际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防护专家组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IAA)空间碎片委员会委员、空间交通管理委员会委员。现任空间碎片防护专家组组长,小行星应对中长期规划处置专项专家组组长等。作为核心专家参与制定我国从“十一五”到“十四五”空间碎片专项科研规划。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技术骨干 12 次参加联合国外空委空间长期可持续(LTS)行为准则制定磋商。连续 6 届担任国际宇航大会(IAC)空间碎片防护专题论坛主席。作为执行主席组织召开“空间碎片监测与移除”“小行星防御”“空间交通管理”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
    现任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委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空间太阳能电站专委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流体地球科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空间碎片研究》执行主编,《中国空间科学技术》等 10 余个期刊编委。



相关新闻
  • 空间碎片防护与小行星防御研究进展与展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