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新型局部表面纳米化薄壁多级缓冲...
报告人:徐新生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时间: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信息

2022年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 2022-09-07 )

92日至4日,2022年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力学学报》协办。近代力学系郑志军副教授负责会议组织与协调,马宏昊副教授、张永亮特任副研究员、常白雪特任副研究员、王鹏飞副研究员等10余名教师和9名研究生参与了会议接待工作。



大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力学处雷天刚处长、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张攀峰处长,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研究员,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成教授(线上)、副主任周风华教授、秘书长姚小虎教授,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爆炸力学各专业组组长、副组长,爆炸力学优秀青年学者等来自40家单位共100余位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姚小虎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爆炸力学专业的辉煌历史,介绍了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团队的发展现状,表达了学校对办好该专业的决心,并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爆炸力学界同仁对该团队的发展给予帮助和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力学处雷天刚处长、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研究员和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成教授(线上)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雷天刚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学科在近年来的发展,指出综合性交叉研究和学科发展方向是目前急需关注的问题。戴兰宏研究员肯定了本次战略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并提出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发展应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基础前沿学科。王成教授在线上致辞中表示会议为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领域内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各位与会专家通过本次会议共同研讨,在学科发展战略规划上达成共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致欢迎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力学处处长雷天刚教授致辞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教授致辞

        

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成教授致辞(线上)

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姚小虎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现场

会议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卢芳云教授、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刘建湖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志军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张先锋教授、清华大学柳占立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邵建锟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陈艳研究员等7位国内知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大会报告涵盖了武器毁伤、水下爆炸、梯度防护材料设计、异形弹体侵彻、多层防护结构应用、激光诊断、先进结构材料失效行为等方面的前沿问题和最新进展。在交流环节,专家、学者和汇报人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王志华教授、周风华教授、黄晨光教授先后主持了大会报告。

 

卢芳云教授作大会报告 

刘建湖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郑志军副教授作大会报告 

张先锋教授作大会报告   

柳占立教授作大会报告

     

 邵建锟教授作大会报告

陈艳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汤立群教授提问

孟康培教授提问

柳占立教授提问

大会特邀报告后,国防科技大学李志斌教授汇报了第四届全国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青年者学术研讨会的筹备情况。


李志斌教授汇报

随后,举行了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姚小虎教授主持了讨论环节。研讨会上各参会人员就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的国防应用需求、发展规划和基础科学研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雷天刚处长发言

虞吉林教授发言

周风华教授发言

黄晨光研究员发言

张攀峰处长发言

柳占立教授发言

张蕾教授发言      

研讨会上同时召开了第10届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党员学习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副教授协助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成教授(线上)带领与会代表回顾了爆炸力学发展史,学习钱学森、郭永怀和郑哲敏等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无私奉献和爱国爱党精神,黄晨光研究员、王成教授先后做了党员学习环节的致辞和总结,姚小虎教授主持了党员学习环节。《力学学报》向与会代表赠送了“纪念郑哲敏先生逝世周年”专刊。


最后,与会代表在黄晨光研究员带领下前往合肥科学岛参观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固体物理研究所、强磁场科学中心和科学家精神纪念馆。


黄晨光研究员带领参观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会议部分志愿者合影留念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2022年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