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新型局部表面纳米化薄壁多级缓冲...
报告人:徐新生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时间: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纳米薄膜材料的弹性毛细作用研究

( 2023-02-13 )

  告  人戴兆贺   研究员   北京大学

        间  2023214日(星期二)上午10:00

        点力一楼 227会议室(线下)

腾讯会议】 265 680 267(线上)

举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


摘要:弹性毛细现象是指材料在黏附等表界面能的作用下而产生弹性形变的物理现象。随着材料尺寸的减小或有效刚度的减小,弹性毛细现象更为显著,这也是应用愈发广泛的纳米薄膜材料从制备到应用都需要利用和克服弹性毛细作用的原因。然而,关于纳米薄膜材料的弹性毛细研究仍处于初步阶段,尚存在一些列重要力学问题有待回答。报告人将简要介绍纳米薄膜材料电子器件和力学实验中常见的弹性毛细现象,并以变形特征分类为弯曲模式、拉伸模式、断裂模式。报告人将以弯曲和拉伸模式为主,介绍纳米薄膜材料有别于块体材料的独特力学行为(包括界面滑动、薄膜失稳等),以及刻画这些行为的所需要的力学理论和模型。最后报告人介绍如何利用原子级厚度薄膜材料的弹性毛细行为,实现界面黏附能的高通量表征、光电性质的力学调控。


报告人简介:戴兆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助理教授、研究员,2013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16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20年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工程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入选玛丽居里学者在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开展博后研究。主要研究兴趣是微纳米力学和表界面力学。



相关新闻
  • 纳米薄膜材料的弹性毛细作用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