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新型局部表面纳米化薄壁多级缓冲...
报告人:徐新生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时间: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信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 2023-11-22 )

11月1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清华大学、航空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合肥航太电物理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纳米前沿”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 会在北京召开。项目瞄准空天领域防雷击、防高能冲击及防覆冰的重大需求,发展系列碳纳米复合防护材料和技术,实现极致的结构功能一体化性能,满足新一代防护材料极端服役环境要求。

与会专家

项目启动会咨询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士担任,成员分别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杜善义院士、清华大学范守善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汪卫华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兰州大学周又和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卢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固体物理研究所田兴友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荻教授、北京大学段慧玲教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李东升总师、济南特种结构所张明习研究员、航天科工三院306所张昊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和朱彦武教授等。

各单位代表和项目负责人发言

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忠教授主持。项目主管单位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沙锐博士首先致辞,他肯定了该项目瞄准我国空天领域对新一代防护材料重大需求的精准布局。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副局长魏志祥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大任务处处长薛永泉教授分别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和依托单位致辞,表达了对项目的肯定与支持,薛永泉教授特别强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会全力支持项目实施,落实法人单位责任。

项目组汇报

项目责任专家卢磊研究员和田兴友研究员主持了汇报环节。张忠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总体情况和研究进展。课题负责人国家纳米中心主任唐智勇研究员、清华大学徐志平教授、济南特种结构所党委书记王志强研究员及张忠教授分别对课题“碳纳米复合材料设计与实验分析”“碳纳米复合材料构效理论与使役性能预测模型”“关键应用防护性能需求分析与碳纳米复合材料结构件制备”“极端环境防护机理分析、检测技术与性能评价”的实施方案及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

白春礼院士主持了专家质询与点评环节。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性和前沿性,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专家组强调各个课题之间要密切协作,牢记项目初衷,切实面向国家需求,解决关键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合影



相关新闻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