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往期学术活动
友情链接
更多>>学术活动
新型局部表面纳米化薄壁多级缓冲...
报告人:徐新生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
时间: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简约之美:谈谈力学模型
报告人:余同希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时间:4月1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西区力学五楼501会议室
Novel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报告人:Raj Das RMIT University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00
地点:力一楼237会议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建与应用

( 2023-11-24 )

[报告人]杜宇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 间] 202311279:30

[地 点] 力五楼501会议室

 

报告摘要:肝脏具有合成、代谢、免疫等多种功能,其结构、细胞组成及力学微环境复杂。现有的肝脏体外模型,如二维培养和类器官,在复现多细胞组织结构和力学微环境方面仍有诸多不足,限制了肝脏疾病的发病机理研究和治疗手段研发。为了解决目前体外模型难以复现多细胞、多组织界面的问题,我们将器官芯片技术和类器官相结合:1)研发了三维肝血窦芯片,揭示了多细胞与作和血流剪切调控肝脏功能稳态和免疫应答的新机制;2)构建了三维管状的胆管芯片,阐释了流动剪切下胆酸盐损伤胆管和糖尊层保护功能的新机理;3)建人源血管化胆管类器官芯片研究胆汁淤积性肝病的力学调控机制,助力阐释发病机理。通过构建上述多种结构与力学可控的肝脏器官芯片,可在体外高度还原肝脏生理微环境,为深入认识力学因素影响肝脏生理病理功能的调控机制导找肝脏疾病的治疗新思路提供基础。

 


报告人简介:杜宇,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项目研究员。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随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22年回国入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长期从事力学、工程科学、生物医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利用器官芯片、微流控、类器官等前沿技术,在体外构建三维、动态、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病理系统。曾主持美国肝脏疾病研究协会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级海外青年人才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BR计划青年项1项。目前在HcpatologyBiofabrication Lab on a ChipJournal of Hcpat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



相关新闻
  • 力学微环境可控的微生理系统的构建与应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230026,电话:0551-63603793,传真:0551-63606459,Email:lmbd@ustc.edu.cn
CAS Key Laboratory of Mechanical Behavior and Design of Materials(LMB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Hefei 230026, Anhui, P.R.China.